WFU

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

脊椎側彎患者可以正常懷孕嗎?





「姚醫師,請問我可以正常懷孕嗎? 



在門診被患者問這個問題問得我莫名其妙,我是脊椎外科醫師,婦產科我可不會啊!

仔細看過病人 X 光,原來這是一位十多年前被我的老師「台北榮總 劉建麟副院長」開過脊椎側彎矯正手術的女性患者,今天特地來門診問這個問題。


側彎女性患者比例相當高


其實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問題,試想,特異性脊椎側彎盛行率不分國內外是3-5%。按照內政部統計近幾年新生兒數每年都在20萬左右計算,乘上盛行率後。現在正在青春期,且發生脊椎側彎的兒童人數高達18000-30000人。其中女性患者需手術的比例是男性的8-9倍,這是一個非常高的數字。

雖然這些患有脊椎側彎的兒童,不一定都需要治療。但是患有脊椎側彎,會不會影響未來懷孕生產?一旦接受手術,未來對懷孕生產會有不好的影響嗎?確實是許多女性患者和父母都關心的問題。


最新文獻


剛好今年看到一篇文章,發表在脊椎科的權威雜誌「歐洲脊椎雜誌 European spine journal」討論這個議題。


這是一篇大規模的回溯性研究,總共從134篇文獻中整理其中證據力較高的22篇,收集了超過3000名脊椎側彎女性患者做長期追蹤。


研究結果


針對患有青少年特異性脊椎側彎的女性,無論接受手術或者穿背架治療後:




從這篇文章看出,對罹患有特異性脊椎側彎的女性患者來說,無論側彎角度多大、有沒有接受過手術矯正或是穿戴過背架治療,懷孕生子都是很安全的。


參考文獻:


1. 盛行率分析 Am Fam Physician. 2001 Jul 1;64(1):111-117.
2. 脊椎側彎與懷孕 Dewan, M.C., Mummareddy, N. & Bonfield, C. Eur Spine J (2017). doi:10.1007/s00586-017-5203-7